01 October 2013

欧洲堡垒

欧洲国家边境传来死亡的消息。二十年来从未停止过----沉船,交通事故, 在沙漠与山间饥饿至死,在希腊战后残留的地雷区中被炸死, 被土耳其军队开枪射杀,以及在利比亚警察的暴力行为下丧生。欧洲堡垒(Fortress Europe)记录着自1988年至今所有的边界受害者:据查有19.144人死亡, 其中8.822人失踪。

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地带有14.309人淹死, 其中一半的遗骸(8.822)未被找到。在利比亚, 埃及,突尼斯, 马耳他和意大利之间的西西里海峡, 受害者数量是6.837人, 其中5.086人失踪。另外有229人在从阿尔及利亚到撒丁岛的航行途中丧生。从摩洛哥, 阿尔及利亚, 西撒哈拉, 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及西班牙,到加那利群岛以及直布罗陀海峡, 死亡人数达4.899人, 其中2.462人失踪。 在爱琴海地带, 土耳其与希腊及埃及之间,死亡移民1.504人, 其中842人失踪。而在亚得里亚海领域, 阿尔巴尼亚, 黑山以及意大利之间, 有705人死亡,314人失踪。 另外,至少624人在去往法国马跃特岛的印度洋航行途中溺水而亡。就像很多移民那样,人们不仅仅乘坐临时船只,渡轮以及货船穿越海洋,他们也躲在轮船货舱,集装箱里航行 。 这种渡海方式安全系数极低, 经确认,窒息以及溺水死亡人数有160人。

对于启程自撒哈拉南部的人来说, 沙漠是一段必须经过的, 危险的行程。大沙漠在西非,非洲之角和地中海之间将它们一分为二。 这里, 很多移民乘坐卡车, 越野车穿过位于苏丹, 乍得, 尼日尔, 马里与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公路。 在这个地段, 自1996年至今死亡人数至少有1.703人。 跟据存活者的叙述, 可以得知几乎每一次穿行都会造成死亡。因此, 经确认的人数很可能低于真实数字。 死者中包括的黎波里, 阿尔及利亚和拉巴特政府采取的集体引渡措施的受害者。这些政府常年习惯于将数百人的群体驱逐到边境地区的沙漠中, 任其自生自灭。

在利比亚不断发生对移民的严重暴力事件。犯罪报导中对此从未提及。2006年人权观察(HRW)和非法移民受害者家庭协会(AFVIC)以非法拘禁及在外国人拘留中心进行虐待活动的罪名对的黎波里政府提出控诉(其中三个拘留所的资金由意大利政府提供)。 2000年9月,在利比亚西北部的扎维耶发生的种族主义暴乱中, 560个移民因此丧生。

隐藏于卡车货舱内偷渡的移民由于交通事故, 窒息及重物挤压而丧生的人数是372人。至少413人在横穿边境河流时溺水而亡:大部分死于德国与波兰之间的奥得-尼斯河, 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埃夫罗斯河,波斯尼亚与克罗地亚之间的萨瓦河, 以及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之间的摩拉瓦河和塞尔维亚与匈牙利之间的蒂萨河。其他有114人在步行穿过边境关口时被冻死, 特别是在土耳其与希腊。 在希腊东北与土耳其的交界处, 埃夫罗斯地区,依旧存在着地雷区。步行途径此处的移民死亡人数为92人。

在边防警察的枪击下死亡的移民人数为294人,其中38人在摩洛哥的两块西班牙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就已遭难,50人被杀害于冈比亚, 132人被杀害于埃及(其中58人在以色列边境遇难),其余32人死于土耳其与伊朗及伊拉克交界处。 不仅如此, 法国, 比利时, 德国, 西班牙, 瑞士的驱逐命令,摩洛哥和利比亚的边境管理外化制度也是导致移民死亡的原因。 41人因藏于飞往欧洲的飞机运输舱内被冻僵, 31人在从加来到英国途中因藏于卡车车厢内及在穿越英法海底隧道的火车车底丧生, 其余12人在边境地区被火车撞死, 3人于英吉利海峡中溺水死亡。

译者:何晋川